策马素衣独醉,谁与我共饮一杯
cn狼姬

【all叶】这个叶秋不太对


叶秋和叶修作为一对相似度99%的双胞胎,每天都因为可以做彼此的复制品而感到很快乐,但是经历过给叶修一晚上洗了两次澡然而叶秋依旧满脸的泥,小区里的家长来告状但是分不出到底是谁闯的祸后,叶爸爸和叶妈妈表示一点都不快乐。

于是在叶修和叶秋上高中的时候,叶爸叶妈毅然决然的把这对双胞胎扔到了两个区的两个高中去上,甚至想要把他们两个人的房间也分开,但是由于叶秋哭死哭活就差去上吊的抗拒而作罢。

某个晚上,兄弟两个不睡觉,窝在漆黑一片的床上说悄悄话。

叶秋往叶修身上拱了拱,没话找话就是不想睡:“哥,你们学校怎么样啊?”

夏夜连风都是燥热的,空调呼啸的声音和窗外的蝉鸣编织成一首独特的乐曲。

叶修特嫌弃地把叶秋往外面推搡,然而叶秋纹丝不动,他也就任由叶秋靠在自己的肩上,猫一样地蹭。叶修挪了个舒服的姿势,盯着天花板上的水晶灯有一搭没一搭地敷衍:“还行吧,反正同学都是这样。你呢?”

“我们班那群人简直都是魔鬼!”叶秋的话里带着三分咬牙切齿。

“有个叫黄少天的,每天嘚啵嘚啵能说一天的单口相声。然后他同桌叫喻文州,也是神仙,就能笑眯眯地听黄少天的垃圾话听一整天,放学问他说了什么,他还能简明摘要的提炼有用的词。怨不得他是语文课代表,次次文科第一。”

“那还挺好玩的。”叶修笑了一声,没太在乎,只当是自家弟弟添油加醋的抱怨。

“好玩什么啊。”叶秋苦着一张脸。“那个喻文州还有班里的张新杰和肖时钦是我们班三大心脏。天天在老师面前乖巧可爱,实际上蔫坏蔫坏的。”叶秋转了一圈眼珠,对得出定论,从被子里抽出胳膊在两人中间挤出一点点的样子。“只比你善良那么一点。”

“真是我亲弟。”叶修的手在他头上一顿乱揉。

“我有一个想法。”叶修看着叶秋和自己相似度99%的面容,十五岁的男孩一脑袋主意,有用不完的精气神。“明天我们互换身份,去对方的学校。”

 

——我的位子是班里靠墙第四列第三排,你进去要是找不到,就看班里有个挺帅的大小眼叫王杰希,我是他同桌。

不得不说叶秋抓特点抓得那叫一个精准,还没等叶修故作淡定的瞄着数位子,就看到了叶秋口里的男孩子。帅不帅先放一边,这眼睛。叶修端详了一下王杰希大自然鬼斧神工的面容,暗自赞叹。不愧是叶秋同桌,真有特点。

叶修把书包挂在椅子后面,拿出第一节数学课要用的卷子往桌上扔,打着哈欠和耳朵上挂着耳机正在写数学小卷的王杰希问号:“大眼儿,早上好。”

——王杰希最讨厌别人拿他眼睛开玩笑,你千万不要喊他“王大眼儿”!

完蛋。

王杰希手下写字的动作一顿,顺手拽下右耳上的耳机,背景音是喧闹的教室,音乐在两人之间的空气里缓缓流淌,空气似乎都被放慢至寂静。他侧过头神情不明地看叶修。

叶修心里慌得一批,然而依旧故作轻松地朝他无辜眨眼睛,企图挽救自己cos的叶秋形象。

盛夏的清晨并不凉爽,从室外进屋的叶修身上还沾有残留在风中的热气。他胸口的位置冒汗,纯白校服被汗打湿成半透明,隐隐约约地显出一点晶莹的肉色。王杰希沉默地将视线向上移,没有系上的纽扣间衬托着一条精致如女孩的锁骨,再往上是他还没有长出胡须的下巴,扬起的流线肌肤细腻,似乎轻轻一碰就会被欺负红。

王杰希的喉结隐晦滚动。

叶修的唇色偏白,似乎吐出来的那句“大眼儿”都加了城墙厚的滤镜,比平时悦耳到不令人讨厌。

王杰希收回目光,将右耳的耳机又挂回耳朵上,面色如常地回应:“早。”

空气再次恢复原速,似乎刚刚诡异的寂静都是一场荒唐的梦。

热浪从前门又一次冲进来,踏着热浪的男孩一眼就看到了坐在位子上的叶修,他抬眼瞟了下挂在黑板上面的表,挑挑眉不可置信:“喲!叶秋你今天来的这么早?昨天晚上说好的一起玩游戏你居然放我鸽子,小爷我等了你两个小时你知不知道?还有学校前门那家煎饼今天突然涨价,害我多花五毛钱……”

——如果有个人说话絮絮叨叨,十句话里没一句是重点,简直就是个大型金毛。那就是黄少天,坐你左前方,他同桌是喻文州。

黄少天拉动椅子时在地上发出刺耳的尖细声响,然后又“咣”的一声砸在王杰希的桌子上。王杰希不悦的蹙起眉头,提醒黄少天:“黄少天,你影响我做题了。”

“切。”黄少天懒得理他,转过身希望继续和叶修保持对话。

“我说……”黄少天盯着叶修咂咂嘴,拥有野兽直觉的他最先发现不同,却又说不上来哪里不一样。“老叶你今天是不是有哪不太一样。”

“我能有什么不一样的。”叶修手上的动作不停,从书桌里抽出一袋草莓牛奶放在桌角,朝黄少天示意,如果叶秋在一定会发现这是哄家里小点的口气:“今早买的,喝吗。”

——黄少天特别好哄,随便买点吃的都能堵上他的嘴。

“老叶,还是你够意思!”黄少天喜滋滋的拿过草莓牛奶,纸盒上有股柠檬香味,刚才黄少天在叶修的手上也闻到了。

今天的“叶秋”真可爱,黄少天美滋滋地吸了一口牛奶,今天的牛奶也格外甜。

上课铃打响,第一节数学课开始。

数学老师人称“灭绝师太”,是个古板又严格的老太太。

“月考试卷判下来了,这次的试卷有一点难度,咱班平均成绩依旧是年纪第一。”数学老师把卷子在讲台上敲得哗哗响,脸色并没有因为成绩优异而好一点。“但是最后一道大题,考试前一天晚自习我刚讲完一道类似题型,但是考试卷子还是有一大批人连第一问都没做出来!”

“念到名字的上来拿卷子。”

“黄少天113。”

老太太把卷子递给黄少天,语气还算平和:“这次考试有进步,多谢谢人家喻文州的帮助。”

“知道了老师,谢谢老师,谢谢喻哥。”黄少天心情不错的往下走,还不忘和叶修传递了个嘚瑟的眼神。

“孙翔81。”老太太的眼睛在卷面又扫了一圈,气得声音都在抖。“你看看你写的什么东西,最后三道大题连第一问都没做出来,还在答题卡上乱画!今晚把你家长叫来,我要和他们谈谈!”

“王杰希147。填空有一个单位写错了,下次注意。”

“喻文州、叶秋、肖时钦和张新杰依旧保持满分。”

黄少天在下面带头鼓掌,尤其是看到王杰希以一分之差丢失第一之后,鼓得更欢了。

叶修本来在椅子上放空,听到老师喊叶秋名字,迟了一秒才反应过来。往台上走的时候就比别人慢了三步,喻文州好心地帮他把卷子带下来递给他。

“谢谢文州。”叶修也不客气。

老师絮絮叨叨连堂两节课都在讲卷子,终于到最后一道题。老太太口干舌燥,粉笔往纸盒里一扔:“最后一道题让叶秋上来讲吧。”

叶修:……

谁能告诉他,叶秋写的都是啥玩意儿!?

叶修头皮发麻故作镇定地拿着卷子往台上走,还不忘一边用余光扫卷子上的题干,一边在脑子里疯狂一步步做题。

他和叶秋由一个受精卵无差别分裂,容貌、身高以及智商也是如此。就一点不一样,两人虽然每次都能拿着满分卷子回家,可是写题的方法天差地别。叶修喜欢另辟蹊径,能写三步就不写四步;叶秋永远规规矩矩按老师说的做,一点不多一点不少,连“解”都不忘跟上冒号。

叶修看着题干就着他开挂的脑子洋洋洒洒一口气写了半黑板,手里的粉笔头抛出一条完美的弧线,准确无误的落在粉笔盒里:“老师我写完了。”

座位上的喻文州半眯起眼睛,审视着叶修。刚刚替叶修拿卷子的时候他扫到了最后一道题的卷面答案,和黑板上写的大相径庭。

他不是叶秋。

喻文州这才注意到叶修歪斜的身体、懒洋洋的站姿,是叶秋绝对不会出现的模样。

 

第三节体育课,下课五分钟后班里已经空了一半,张新杰还在椅子上整理错题。

——论强迫症绝对没人比得上张新杰,每天的日程表按秒计算,谁都别想撼动他一秒的时间规划。

叶修不信邪,在张新杰旁边一坐,好奇地凑上去:“一起下楼吗?”

张新杰连一秒的停顿都没有,但是叶修身上的柠檬香气还是直勾勾的往张新杰鼻孔里钻。

轻微洁癖的张新杰并不是很反感这种味道。他和叶秋在班里几乎没什么交集,只有在楼道里偶遇时会客套的打个招呼。

“不用。”张新杰换了个颜色的笔继续埋头,不知道他哪来的耐心和叶修又添了一句。“我一会就下去。”

“哦。”张新杰的余光扫见叶修恹恹的应声,从前门出去,脚步声一点点远去。

张新杰的时间掐的分秒不差,写完最后一笔,盖好笔帽,全班只剩下了他一个人。

隔壁班的女生三五成群的在楼道里聊天,便将他衬托得更加形单影只。以前从不觉得孑孓一人会产生类似孤独的情感,可是在刚刚叶修亮着一双眼睛笑吟吟问他“要一起吗”以后,突然间似乎感受到了一个人的冷清。

走廊楼梯口的拐角有一双洁白的球鞋,往上看去,是双手抱胸打着哈欠,浑身写满无力一滩烂泥倚在墙上的叶修。

他抬起头朝张新杰笑,眼里还朦胧着打哈欠留下的泪水:“一起?”

专属于夏天的燥热的风从阳台上吹进来,眼睛前的刘海被吹得痒痒的。眼前的叶修被阳光打了一束追光灯,忽然间,世界上只有他还是彩色的。

上课第一项是热身运动,张新杰在叶修后两排的位置规规矩矩地上下摆手。前方的叶修没精打采懒洋洋的,张新杰从没想过一个男生可以白成他这个模样,阳光在他身上镶了一圈碎钻般的金边。

叶修像是看到了身后灼灼注视的目光,转体运动的间隙,朝张新杰投了个微不可闻的笑。

今天体测,男生1000女生800,一群人叫苦连天。只有黄少天这种神经病斗志昂扬的粘到叶修身边,兴高采烈:“老叶老叶,我们今天比比?”

也不知道老叶身上涂了什么,还怪好闻的。黄少天在叶修周围深吸一口气。

运动废叶修才不会替自己的便宜弟弟跑步,他正在想找个什么合适而正当的理由请假,好让正主叶秋下次体育课补上。果断地拒绝了黄少天:“我今天不太舒服,下次吧。”

“你怎么了?”站在旁边的王杰希也听到了叶修的话,看过来。“刚才你好像咳嗽了两声,是不是被风吹着了。”

黄少天身边的喻文州笑意盈盈不甘示弱:“要去医务室吗?我去和老师请个假陪你吧。”

班里女生纷纷侧目:我们嚷嚷姨妈疼的时候怎么不见你俩这么殷勤呢?

 

每个学校的食堂都大同小异,叶修随着人潮排队打饭,在一群黑漆漆的人头里企图找出空座吃饭。他的眼睛在周围扫视,然后就看到不远处有个女孩特热情的招手:“叶秋哥!坐我这吧!”

叶修走过去才看到女孩真切的脸:“沐橙。”

他把餐盘放在桌上,在苏沐橙对面坐下。

苏沐橙托腮笑眯眯地看着他把第一口菜塞进嘴里:“你是叶修哥吧。”

“咳咳咳!”叶修也不准备瞒她,接过苏沐橙递来的水顺平了气,望向她似笑非笑的脸。“怎么看出来的?”

“叶秋哥不吃山药。”苏沐橙指了指叶修筷子边上还沾着的一点白色。

苏沐橙是和叶家兄弟一起长大的隔壁邻居,从小偷鸡摸狗什么屎尿屁都知道。叶修点点头:“在这里过得还好吧?”

……

吃完饭和苏沐橙到过别,叶修刚出食堂,就看到喻文州和黄少天两个人人手一根冰棍一边吃一边往回走。见到叶修,喻文州和黄少天低声耳语了两句,接着黄少天一溜烟跑了,还不忘扭头和他眨眨眼。

喻文州似笑非笑地原地等叶修过来,把手上还拎着的一根冰棍递给叶修:“你是叶修吧?”

叶秋口里蔫坏的心脏果然名不虚传,但是叶修丝毫没有被抓包的尴尬,去拿冰棍的动作不停,打开包装吃了一口,才好奇地问他:“你认识我?”

喻文州怀疑叶秋有问题,并且掌握了证据:“上次全市统考第一名成绩715,叫叶修。叶秋在班里和我们提过,那是他双胞胎哥哥。而且刚刚我在食堂看到你和苏沐橙一起吃饭时坐在她对面,叶秋习惯坐苏沐橙旁边。”

叶修“啧”了一声,脚上加紧两步拦住喻文州往回走的路:“文州,帮帮忙呗?”

眼前人两片薄嫩的唇颜色发白,被冰棍染上些许晶莹的水色,像是一咬就能渗出殷红的血来。

一嗓子“文州”半嗓子暧昧。

 

——我们班班主任叫周泽楷,刚毕业没两年,长得特帅,班里班外女生见了就鸡叫,唯一缺点是不太爱说话。

下午第一节是班会。周泽楷一进屋,就收获全班女生热情的欢呼。叶修也跟着抬头看,眼睛是眼睛鼻子是鼻子的,果然帅。

周泽楷毕竟是个涉世未深的大小伙子,下面呼呼啦啦的一鼓掌他就脸红,嘴里憋着词半分钟吐不出一个字,不由深深让叶修怀疑校长是不是也是沉迷周泽楷美色,强行通过考核让人教书。

“下个月校庆,每个班要出一个节目,咱班今天讨论一下。”

从话剧讨论到诗朗诵,全部被各种乱七八糟的意见驳回。

周泽楷堪比明星的帅脸局促的皱起:“大家还有别的想法吗?”

黄少天嘁嘁喳喳地叫了一节课,叶修觉得自己耳朵都要聋了,但是抬眼一看,人家同桌还能面带微笑时不时迎合两句。

喻文州真男人。

叶修在心里竖起大拇指。

但是他也绝对不想再听黄少天的魔音绕耳,眼睛一扫看到墙边放了把吉他,于是举手站了起来:“周老师,吉他弹唱怎么样。既不过多占用学习时间,看起来也体面。”

叶修脑袋上的刘海用中午和苏沐橙要的草莓小卡子别了上去,露出光洁的额头,一脸“我的提议不错吧”的模样眼巴巴地看着周泽楷。

周泽楷被盯三秒立刻缴械投降,假装咳嗽用手挡住了自己酡红的脸颊。

老师果然是危险职业。

他挥挥手示意叶修坐下,又问班上别人的意见:“大家觉得怎么样?”

“我觉得可以。”喻文州率先发言,又沉吟了一下。“不过班上有谁会弹吉他?”

黄少天配合的行云流水,往墙角的吉他一指:“那把是谁的?”

向来不对付的王杰希今天也像吃错药了和他俩一唱一和:“那是昨天音乐课叶秋拿来的。”

搬起石头砸自己脚的叶修:……

张佳乐在旁边噼里啪啦先鼓掌:“周老师!不如让叶秋先弹一曲给大家看看?如果ok下个月就让他上场好了!”

周泽楷那双谁看谁腿软的眼睛又扭过来盯着叶修。

叶修:……

谁还不会弹个吉他了!

周围呼啦啦一圈人开始搬桌子搬椅子,整得和重大晚会一样。

叶修二郎腿一搭,吉他往身上一架,先不说一会弹出来好不好听,至少此时此刻这个静态条件,拿去当手机屏保没什么问题。

有人偷偷摸摸拍了好几张。

他的手在吉他上拨弦试了一遍音,清清嗓子,随着音乐的流淌低低吟唱:

想把我唱给你听

我把我唱给你听

谁能够代替你呢

趁年轻尽情地爱吧

最最亲爱的人啊

路途遥远我们在一起吧


=================================

暑假第一篇!

争取8月份做个劳模

评论(35)
热度(1447)
  1. 共4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生而釉涩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