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马素衣独醉,谁与我共饮一杯
cn狼姬

【all叶】这个叶秋不太对(续)

前篇


第二天放学,叶秋一回到家,就见到罪魁祸首快乐地坐在沙发上捧着本漫画看得津津有味。叶秋把书包往沙发上一甩,鞋也乱七八糟地堆在门口。咬牙切齿、气势汹汹地朝叶修逼问:“混蛋哥哥!请你告诉我,你用我的身份在学校做了多少好事!”

叶修临危不惧,反倒一脸真诚地把叶秋拉在自己身边坐下,殷切地拍拍他的肩:“你的吉他弹得比我好,肯定没问题的。毕竟我们是亲兄弟。”

叶秋觉得自己喉头梗着一口血,但是又不知道从哪里反驳比较好。

他哥到底有什么魔法,就连平时一向眼高于顶,从来不和凡人对话的究极强迫症患者张新杰,今天早晨都破天荒的和自己主动打了声招呼?

叶秋大概也能猜到叶修的坑弟属性,早有心理准备的他自然也要反将叶修一军:“不好意思,今天审节目,年级组长说我们班吉他弹唱太单调不过审,学校看起来比较有气势的就是两架钢琴。今天周老师和我商量了一下,最后定的节目的是钢琴弹唱,双人。当天你代替我去弹琴。”

钢琴和吉他,哥俩是一起学的。但是侧重不同,叶秋擅长吉他,叶修的钢琴更熟。

这下轮到叶修懵了,接着就见和自己相似度99%的脸颊笑眯眯地凑过来,写满了不怀好意:“毕竟我们是亲兄弟。”

呆愣只有一秒,叶修骨子里还是很疼爱弟弟的,看着叶秋气呼呼的样子,他笑了:“好。”

叶秋坚决抵制再和叶修互换身份一事,只把谱子给了他。

又是一天练琴结束,叶修终于忍不住了:“叶秋,我说你好歹也要告诉我,和我一起上台的人是谁吧?”

“我没有告诉你吗?”另一架钢琴前的叶秋扭头疑惑地看他。为了练习双人弹奏,叶秋的工具人一角色也十分称职。“另一个是周老师。”

叶修对这个美貌惊人的年轻教师很有印象:“他不是你们班主任?”

叶秋理直气壮:“对啊,他是音乐老师。据说当年才16岁,就以专业分第一进的央音管弦系,研究生毕业,主修小提琴。”

“然后沦落到给你们当班主任。”叶修啧嘴。

一个月的时间过得很快,转眼就到了正演当天。上午是社团举办的各种活动,下午大礼堂校庆正演。叶修作为正演的演职人员,一大早就在大礼堂的后台和周泽楷一起换衣服化妆磨合彩排。

第一遍彩排,衣服妆都没上。今天校庆,全校都可以穿便服。叶修穿着一件黑色的卫衣,第一次以自己的身份见周泽楷。因为周泽楷的一张脸,候场时周围角落里蹲了好多年轻的女老师和学生,偶尔还能听见嘁嘁喳喳的谈论声。

眼看着周泽楷一张俊脸又慢悠悠地红起来,叶修反倒笑了打趣他:“周老师这么害羞,一会上台可不要唱不出来。”

没等周泽楷回答,催台的同学就跑了过来:“周老师,叶秋,轮到你们了。”

黑白两架钢琴相对放在舞台正中央,台下零零散散的坐着几个人。叶修坐在钢琴凳上,朝和自己相对而坐的周泽楷一笑。

坐在钢琴前的周泽楷,一瞬间收起了脸上所有多余的表情,包括刚刚的局促、害羞甚至是尴尬。与其说他是在认真地凝视眼前的钢琴,倒不如说他已经融为了舞台上的一部分。甚至连他过分好看的脸,此时都成为了这种专注的陪衬。

“真不愧是叶秋的老师。”叶修笑了一声,也认真地回想起自己的谱子来。

彩排很顺利,他们这组一遍就过了。后面那班的节目是舞台剧,又是找不到道具又是忘词,一会站位不对一会姿势不好看,连他们班班主任都看不下去,捂着脸来问周泽楷能不能把时间让一点给他们多排练一会。

周泽楷一直是个好脾气,答应了。

……

“接下来,是由高一十班周泽楷老师和叶秋同学带来的《让酒》双人钢琴弹唱!大家掌声欢迎。”

主持人的话音还没落,座位上的女孩子们早就忍不住的叫出声来,掌声雷动乃至于盖住了主持人剩下的话。

叶修换上了白衬衫和有白色亮片条纹的黑西装;而周泽楷正相反,为了和叶修形成对比,他穿的是黑衬衫和有黑色亮片条纹的白西装。两人沉于一片黑暗,踩在舞台为他们献上的镁光灯下,一步步走到钢琴旁落座。

全拿青春掷海去,只能听个响

什么英啊雄啊,灰头土脸脊背凉

肺里呼出沙一两,酒气三分,地上一躺

我本桀骜少年臣,不信鬼神不信人

占尽人间怙恩后,全数归还流落身

少年心性岁岁长,何必虚掷惊和慌

此十年,彼十年

其实只想再见一面

其实还想再见一面

……

直到最后一个音阶落地三秒,台下的人才像反应过来般,掌声雷动。不少颜狗女孩流泪留得那叫一个真情实感:“不行了不行了,周老师也太帅了叭!”

周泽楷一躲到后台,脸立刻又控制不住地红了起来。后台乱得像菜市场,更衣室里还有好多后面要上台的人,叶修不想和他们抢,便在墙上倚着看周泽楷被周围若有若无的视线投射。

“叶秋和我说周老师是央音的高材生,虽然主修小提琴,但是钢琴您也弹得很好。”

周泽楷比他们大不了几岁,叶修对他也没有对自己的秃头班主任那么拘谨:“周老师笑起来很好看,放松一点嘛。”

“谢谢。”直到下一场舞台剧二十几个学生出去之后,周泽楷才逐渐消去脸上的赧然。

“你叫叶修吗?”周泽楷轻声问他。

“嗯?对啊。”叶修挑眉看他,不知道问这个干什么。“叶秋今天不舒服,但是他十分为班级考虑,所以让我来顶包了。”叶修眼都不眨一下,十分理直气壮。

周泽楷没有说话,下台时仓促的动作致使他原本服服帖帖的刘海乱出几缕碎发,他倾身上前,给了叶修一个轻如羽毛般的拥抱:“叶修,你也很棒。”

叶修一愣,抬起手臂在周泽楷的背上拍了两下:“必须的。”

 

市里某家孤儿院里,院子的草地上围了一个大蘑菇般的圆圈,最中间坐着的大男孩身上或趴或抱的粘了好几个小孩子。他的手上端着一本故事书,音色温和的逐字逐句读着。

吴妈妈端着一大杯果汁招呼道:“孩子们喝点水,让叶修哥哥也歇歇,他都读了一早晨了。”

小朋友们陆陆续续喝水,吴妈妈便也给叶修倒了一杯:“渴了吧。”

叶修把水喝完,突然想起来说道:“吴妈妈,今天沐橙和叶秋去参加作文大赛,今天过不来让我和您说一声。”

“你们这个年纪当然是学习最重要。”吴妈妈笑呵呵的。“沐橙被领养后还能记得时常回来照顾大家,我已经很高兴了。”

“叶修哥哥叶修哥哥!”一个小男孩冲到叶修的怀里。“陪我们玩吧。”

每所中学都有献爱心的活动,叶秋所在的学校也不例外。今天是周末,也是王杰希、黄少天、喻文州和张新杰代表学校去孤儿院送关怀的时间。

孤儿院在一片老胡同里,铁门虚掩在树荫怀绕下,喻文州他们到的时候,吴妈妈已经笑呵呵的在门口等着了:“你们就是一中来的学生吧?外面热,快进来。”

黄少天一个闪身第一个钻进院子里自我介绍:“阿姨好,我叫黄少天。我们是一中的学生,不知道今天有什么能帮到小朋友的?我这个人没别的优点,就是特热心,特喜欢小朋友。”

吴妈妈连连点头,对于黄少天的热情十分开心:“好好好,都是好孩子。小朋友们现在都在屋里,你们也跟我先进屋吧。”

小朋友们的卧室很大,小床依次排开,被子都整整齐齐地码放在每张床的同一个位置。其中一张印着卡通图案的小床边上坐着一个人,怀里抱着一个胖乎乎的小男孩,周围还围了一圈小朋友,全都聚精会神地盯着他修长手指下正在翻页的故事书。

屋子里除了他讲故事的声音外,只有微微的风动。喻文州等人也下意识的放缓了呼吸。

那人穿着一件印着卡通人物的T恤,刘海用卡子别在头顶,嘴角挂着温和的笑。

黄少天第一个打破寂静:“叶秋?”

叶修回过头,眼底的错愕一闪而过,随即和他们打招呼道:“你们是叶秋的同学吧。我是叶秋的双胞胎哥哥,我叫叶修。”

“哦哦哦,你就是老叶的那个学霸哥哥!”黄少天对叶修715的统考卷子仍旧心有余悸,印象十分深刻,加上叶修和叶秋一模一样的脸,他人还不认识先生三分好感。“我是叶秋在班里最好的朋友,我叫黄少天。”

叶修在心里鄙视他:“我很少听叶秋提起学校的事,你好。”

喻文州随即也上前,表情自若:“你好,我是喻文州。”

叶修比喻文州还能装:“幸会幸会。”

他们四个人找路花了一些时间,在院里做事没多久就到了吃午饭的时间。在吴妈妈的帮助下,他们帮小朋友分好碗筷、盛好饭菜,坐在一张桌子上也吃了起来。张新杰连吃饭都严谨到叶修不忍直视,加上他还有轻微洁癖,叶修觉得今天能让他在这里用公共餐具某种意义上也是他脾气好。

吴妈妈不让他们收拾碗碟,怕碰了磕了容易伤到。因此最先吃完的王杰希把餐具交给吴妈妈后就去了后院,接着黄少天的喻文州依次吃完也出去了。张新杰每一口都慢条斯理的,不过当叶修把餐具拿到厨房后,他也差不多吃好了。

张新杰把碗筷放到厨房后,又洗了手。却没有像王杰希他们那样直接出去,而是帮有些年纪太小,动作还不熟练的小朋友们,一个个用温热的湿毛巾擦干净他们吃完饭后花猫一样的小脸。

“小朋友不可以用筷子在碗上敲哦,礼貌的好孩子不可以那么做。”

“每一粒米都是农民伯伯用汗水浇灌的,我们要珍惜才对。剩下的这几颗米饭小朋友可以把它吃干净吗?”

“吃好的小朋友排好队去把碗筷交给吴妈妈,然后去洗手台把小手洗干净,大家可以做到吗?”

他的嗓音流淌出少年独有的中气,不急不躁,偶尔有小孩子从他旁边跑过去他还会下意识的用手拦一下生怕摔了。

叶修将这一幕看在眼里,下意识笑了:在学校一副生人勿进的扑克脸,但是意外的很温柔、很可靠。

除了张新杰,他们四人有午睡的习惯,中午温度还没上来,他们就先困了,开始打哈欠。吴妈妈连忙招呼他们去旁边的屋子休息。

就剩下张新杰。

叶修看向他。

张新杰推了一下下滑的眼镜:“午休时我习惯画一张画,你们去睡吧。”

他背了个书包,里面显然就是这些工具。

张新杰是校艺术团企划部的,每天中午别人睡觉的时候,他都会躲在办公室里画画这件事是全班众人皆知的秘密。

黄少天打着哈欠和张新杰挥了挥手,算打招呼,睡觉去了。

等大家起床已经是下午2点半,正好赶上小朋友做游戏的时间。

黄少天和孩子们最合得来,没多少时间立刻打成一片。喻文州和黄少天在和他们玩老鹰捉小鸡,张新杰则和吴妈妈一起准备小饼干,时不时的还会抬起头提一嘴“注意安全”。叶修嫌热,他本身也不爱动,此时和王杰希两个人在边上的树荫底下坐着看他们嘻嘻哈哈的吵闹声时有时无的传来。

“那天在班里弹吉他的不是叶秋是你吧。”王杰希的话虽然是对叶修说的,可是目光却牢牢地落在草地上,看着黄少天一边逗小孩跑一边扮鬼脸吓他们。

“怎么知道的?”叶修也没打算遮掩。

“晚自习的卷子,‘秋’字和叶秋的笔迹不一样。而且你715的统考卷子现在还在各大学校的论坛首页飘着,找到你的笔迹很容易。”

叶修斜睨了他一眼,打趣道:“怎么,嫉妒我考的高啊?”

王杰希突然沉默了一下,然后摇了摇头。他的目光还是深邃的落在喻文州他们那处:“我虽然和他们两个人关系一般,但是有时候还是挺羡慕喻文州和黄少天能这么亲近。”

叶修没接话,心想:你那要是还能算一般,我就和他们两个算铁子。

叶秋有时候在家没话找话会说学校的事,王杰希他们三个坐在离叶秋最近的位置,自然也是被提及频率最高的。叶修被动地也知道了很多他们的事。

王杰希是学校社团联合会会长。

喻文州是学校学生会会长,黄少天是副会长。

两人一直针尖对麦芒:学习方面,王杰希的成绩和喻文州从初中开始就有来有回,但是喻文州比他高几名的情况占多数,比例大概六四分;能力方面,社联近两年虽然在王杰希的努力下发展态势很好,可是底子薄弱,不比学生会沉稳,加之喻文州身边一直有黄少天帮忙,而王杰希始终是自己一个人在努力。

他是一个十分严格律己的人,理应赢得鲜花和掌声,自然也有旁人比不了的压力。

叶修拍了拍他的肩:“别给自己这么大压力。不管是学习还是社团方面,你已经做到自己的最好了。”

他们一直玩到夕阳将要西下。在太阳落山之前,几人准备告别。

王杰希变魔术一样的从随身带的书包里翻出一大堆巴掌大的小娃娃,蹲在小孩子中间:“哥哥今天没有好好陪你们玩,这些小娃娃送给大家做礼物好不好?”

他的发色淹没在人群之间,孩子们雀跃地望向他,金黄的暖光印在他的侧颜上,在草地上倒映出一个令人心安的剪影。叶修似乎透过这个深色的影子,看到在办公室的中心,被众人全心全意信任的王杰希。

 

在第一个岔路口,王杰希、黄少天和喻文州去往一个方向,叶修和张新杰则去另一边。

在确定了三人的背影已经不见后,张新杰面无表情地从书包里拿出一张画:“叶修,送给你的。”

“这是什么?”叶修满头疑问,下意识地接过来看:“张新杰,你画的不错啊。”

阳光透过窗柩洒满整间房子,孩子们四仰八躺在其中。期盼的眼神齐齐汇聚在中间描绘着温柔的男生身上,而他裹挟在阳光中,成为画中最耀眼的色块。

这是张新杰第一眼看见的样子。

“谢谢。”叶修把画仔细的收好。“我很喜欢。”

“今天我一直觉得王杰希和喻文州对你亲密得有些奇怪。”张新杰语气依旧平淡。他瞥了一眼等他下文的叶修,继续说。“虽然我喜欢尽全力把意外缩减到最低,不过如果意外是你,碰上也还是挺有意思的。”

叶修朝他眨了下眼:“人生的所有不期而遇,都是久别重逢。”

我们理应相识。


==========================================

我终于艰难的写下了后续

这篇居然这么有人想看后续简直受宠若惊

劳模计划胎死腹中,是我太懒

评论(11)
热度(757)
  1. 共3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生而釉涩 | Powered by LOFTER